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理想在探索中飞翔 ——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3-08-01浏览:12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徽财经大学我院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发现中国精神,倾听人民呼声,感应时代脉搏。

寻访红色记忆路,致敬先辈革命情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学院组织“红色延安筑梦实践团”“探寻青春”等多个红色主题实践团队,赴陕西延安市西北局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梁家河知青故居,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红军长征纪念馆、会理会议纪念地、礼州红军广场等地,通过开展重走红色足迹、寻访辉煌历程、学唱《抗大校歌》、重温入团誓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团队成员们回顾那段峥嵘岁月,感受先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更加坚持党的优良作风,传承党的光荣传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

百年宏图展今朝,乡村振兴向未来

7月10日至21日,我院“小葵花向阳队”“青春助阜队”等队伍走进各地乡村,深入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感受乡村发展新面貌。在宿州市泗县泗城镇胡陈村,团队成员对党建网格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开发及驻村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认真地调研;在阜阳市阜南县,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考察现代农业产业园、李集村番鸭养殖基地等,对阜南县以“农文旅融合”为模式的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项目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反诈科普进社区,金融知识入民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的重要提示,增强群众的金融安全意识。学院“金融防诈小分队”前往安徽省滁州市小溪河镇社区等地,通过经典案例展示互动问答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普及电信诈骗、贷款诈骗、赌博诈骗和网络诈骗的相关内容,让居民可以正确辨别生活中的诈骗行为,并重点讲解了如何规避诈骗行为,引起现场群众热烈反响,从而帮助群众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安全。

石榴花开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

   为了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发展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新变化,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践行,学院部分新疆籍学生带队组建民族团结青春行”实践团队暑期返家乡,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开展调研,团队成员通过参与当地民族舞活动、采访居民了解生活水平变化、步行特色街道体验民风民俗等,切实感受民族团结进步下的盎然生机。团队成员通过实践更加认识到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凝聚青春力量,展现时代精神。2023年盛夏,金融学子更加积极投身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践行当代青年使命担当,用行动诠释青春绚丽的模样。

(撰稿:谢涛章潇;摄影:pr18网红福利院;审核:邹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