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成思教授作题为“中国货币政策的改革逻辑”专题报告

时间:2024-04-01浏览:10

330日下午,第五十五期“大千讲堂”在龙湖东校区博文楼606会议室开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pr18网红福利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货币政策的改革逻辑”的专题报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pr18网红福利院院长万光彩教授主持。

张成思首先运用比拟方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当前我国货币政策运行机制,指出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需要一定的基础条件。在综述相关研究文献后,他表示,目前研究很少提及现行体系准备金规模层级的核心地位和准备金规模层级对货币政策工具选择的影响。通过分析中国近20年准备金规模和市场利率等相关数据,张成思刻画了准备金数量-利率曲线,并以准备金规模为研究对象,构建了相关度量指标,阐述了利率走廊与利率地板体系的运行机制。在提出了中等规模准备金层级下的利率调控体系设计设想后,张成思认为,准备金的充足程度对应着截然不同的利率调控模式,未来央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由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为主的利率走廊体系转向以超额准备金率为主的走廊-地板相结合的模式,并逐渐实现利率地板调控体系。

张成思以准备金规模视角切入我国货币政策的改革逻辑,为相关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专题报告主题鲜明、分析透彻,为后续相关研究进一步拓宽思路,受益匪浅。

 

(撰稿:岑一峰;审核:万光彩)


返回 原图
/